培训纪律岂能当耳旁风

作者:发布时间:2023-11-30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该市司法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罗俊伟等7名领导干部违规吃喝问题。经查,3月2日,正参加益阳市管干部集中轮训研讨班的罗俊伟,组织同期参训其他5名干部和另一名干部聚餐饮酒,并于凌晨酒后自驾被公安机关查获。培训期间不准饮酒,是三令五申的纪律规定。但从通报的案例看,仍有个别人铤而走险、触犯红线,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学风不正、纪律意识淡薄等深层次问题。

  纠治培训期间违规吃喝之风,首先要尊重学规,端正学风,涵养踏实求学氛围。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工程。脱产集中轮训,是党员干部学习充电、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是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履职能力的现实需要,本身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容不得学风懒散、作风漂浮。然而,有的党员干部没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把学习培训当成“结交人脉”、联络感情的机会,热衷于呼朋引伴、组织饭局。近年来,“安徽阜阳7名干部党校培训期间掼蛋打牌、接受宴请被严肃处理”“青海6名干部聚餐喝酒1人死亡”等典型案例,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除了学风不正、学纪懈怠,培训期间违规吃喝问题屡现,也与侥幸盲从心理撇不开关系。一些党员干部也不是不清楚纪律红线,在面对邀请时,往往碍于情面、“好”意难却,经过短暂心理斗争后还是随大流去参加饭局、违规吃喝,最后落个处分,代价高昂、教训深刻。党的纪律规矩始终是带电的高压线,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心存侥幸。

  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严格监督强化责任。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其中新增“纪律与监督”一章,意在进一步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纪律要求。反思培训期间违规吃喝案例,除了个别干部自身的作风病,教育培训管理者学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责任心缺失等问题,也不容忽视。益阳市这起案例通报中,就明确指出了“仍有个别地方和单位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执行纪律不严格,监督管理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问题。在处理结果中,负责培训班组织、管理、监督工作的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益阳开放大学、市纪委监委等单位相关责任人员,均受到问责处理。作为干部教育培训者,除了把培训课堂组织好,也要积极营造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以敢抓敢管、实抓实管的气魄和责任心,真正让“讲纪律守规矩”成为学员的“必修课”“日修课”。(谢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