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党史大事记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31

上海电机学院党史大事

20199月)

党政办公室编                            2019109

 

93日,学校2019年下半年党建工作专题会在校召开,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出席,全校近90名党务工作者参会。

94日,学校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召开中层干部大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会上,校长胡晟传达了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的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传达了上海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传达了市委副书记尹弘和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的讲话精神。校长胡晟在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时指出,各部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通力协作,勇于担当,切实解决学校发展难题。要集全校之力,切实做好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要紧紧抓住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契机,顺势而为、勇于担当,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党委书记孙培雷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学校巡视整改、干部选聘、三全育人、后勤管理体制改革、临港校区三期工程、临港区域高校联盟轮值单位等方面的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针对下半年重点任务,孙培雷强调,一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要做好巡视整改“回头看”的准备工作;三要落实好市纪委关于推进市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工作;四要加强基层党建,完成12个二级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五要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构建大思政格局;六要继续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工作;七要大力推进校内各项工程建设工作;八要进一步深化后勤管理服务体系的改革和优化;九要继续做好临港区域高校联盟首届轮值主席单位相关工作;十要继续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

96日,上海电机学院2019级大学生军政训练结营仪式暨新生开学典礼在临港校区、闵行校区同时举行。校领导孙培雷、胡晟、陈信、李晓军、陈东辉、王志恒、杨俊杰,承训部队首长,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生家长代表、2019级全体本专科及研究生新生出席仪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副校长杨俊杰分别在两校区主持仪式。校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分别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对新生们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困知勉行,尽快适应新环境。二是要择善而从,合理做出新选择。三是要功崇惟志,勇于树立新目标。四是要积微致著,笃行实现新跨越。

99日,“共建临港大学堂 助力新片区发展——南汇新城镇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在临港办公中心举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南汇新城镇党委书记吴晓华,南汇新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志强,南汇新城镇副镇长马玉飞,学校校长胡晟等出席座谈会。会上,学校接任南汇新城教育发展联盟第二届轮值主席单位。

同日,佛山市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白志彪,华东理工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立新,肇庆科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桂雄一行来校洽谈科技合作,副校长陈东辉出席接待。

910日,学校举行主题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会上对获得“2018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称号的教师进行了表彰,向从教满30年的老师们颁发了荣誉证书。校长胡晟在致辞中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心怀仁爱之心,潜修为师之德。第二,练就扎实学识,增益教学之才。第三,投身科技创新,勇担科研之责。

912日,上海电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在校举行。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小路作部署讲话,校党委书记孙培雷作动员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晟主持。孙培雷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把“四个到位”贯穿始终,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到位,原原本本学原著,加强学习研讨,把思想理论转化为行动指南;认真抓好调查研究到位,聚焦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制约我校发展的短板和突出问题等着力点开展调研,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认真抓好检视问题到位,对标对表,一条一条列出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到位,把扎扎实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黄小路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指导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党委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对如何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谋划好、组织好主题教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把牢根本任务,坚持标准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三是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以务实过硬的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同日,学校党建服务中心在临港图书馆揭牌。校党委书记孙培雷与学校市一级城乡结对共建单位代表、浦东新区书院镇党委委员谭志恒一道为学校党建服务中心揭牌。

同日,学校与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第二期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班开学典礼在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举行,副校长杨俊杰,沃尔沃集团相关领导出席典礼。

914日,首届上海“新特杯”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暨2019年南汇新城镇“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校开幕。校长胡晟,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忠海等出席。闭幕式上,副校长杨俊杰为获得特等奖的选手颁奖。

916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党委书记孙培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主持会议。孙培雷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全体干部、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贯穿始终,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好每项任务。要严格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917日,学校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部署会暨专题培训会在校举行,党委书记孙培雷、副书记杨若凡出席,二级三级党组织书记、专职组织员(联络员)、主题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本次培训会。杨若凡副书记就我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出具体部署。孙培雷对二级党组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对照学校工作方案,制定细化本学院、本部门的工作方案。二是把主题教育和学校实际结合起来,聚焦学校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迫切问题开展调研,真正把制约学校、学院发展的问题梳理清楚。三是和学校主题教育办公室保持紧密联系,一方面在遇到疑难困惑时积极沟通,请求指导;另一方面要勤于总结,挖掘基层一线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案例。

同日,学校2019年新兵入伍欢送大会在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出席。

917日至21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学校选送6个项目参展并获高校展区“优秀组织奖”。

918日,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次、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上午,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520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下午,中心组成员来到中共二大会址进行参观,参观结束后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本次学习会,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列席上午的学习研讨会。

同日,上海市大学科技园培育工程名单公布,学校大学科技园入围市级培育工程。

919日,“临港新片区”校园招聘会在校举行,来自临港五所高校约2000多名2020届毕业生参加招聘会。

920日,学校基建工程监督工作会议在校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副校长王志恒出席。

921日,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养第十五、十六、十七期培训班毕业典礼和第二十二期开学典礼在李斌技师学院举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黄瓯,校长胡晟,校党委副书记陈信,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朱兆开出席。

923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临港高校交流座谈会在校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朱芝松,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五所高校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座谈会上,朱芝松介绍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设计背景、总体定位、发展目标以及近期重点工作,希望临港新片区内各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在新片区的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主要领导分别进行交流发言,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作为,融入新片区发展;同时也对新片区的发展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临港高校联盟轮值主席、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联盟成立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同日,“三全育人”试点项目工作推进座谈会在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三全育人”试点项目负责人等出席。

同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座谈会在京举行,学校党委学工部李萍老师作为上海市唯一代表在京参会。

924日,学校与中航华东光电(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中航公司举行,副校长杨俊杰出席并代表学校签约。

925日,校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带队赴临港实验中学调研,临港实验中学校长周晓敏接待来访。

927日,“凯航双创孵化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电气学院“78同心园”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工电7856班校友曹德华出席仪式。仪式上,曹德华校友捐资40万元,用于支持电气学院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研究。

同日,学校2019年就业工作研讨会在校举行,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上海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上海市教科院高教所所长董秀华出席研讨会。

928日,上海电机学院贯通培养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赵宁、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坚、学校副校长杨俊杰及9所贯通培养合作院校校长出席会议。

929日,主题为“70周年70班 青春告白祖国”的上海电机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校举行。校领导胡晟、陈信、杨若凡、李晓军、陈东辉、王志恒、杨俊杰、张川,学校原党委书记郝建平,校外思政导师代表、建发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志华、上海第一机床厂总经理助理米大为出席仪式,全校师生同步观看直播。启动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介绍了上海电机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方案。校长胡晟在讲话中寄语电机学子提高专业理论素养,无私回馈社会,以青春力量真切告白祖国。启动仪式后,70周年70班主题班会活动在临港、闵行两校区同时展开,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校友代表、校外思政导师等分别深入到70个班级中参与班会活动活动。

同日,上海高校“学习强国”工作推进会暨学习经验交流会在校举行。市委宣传部舆情处、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编辑部、上海各高校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出席。校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出席并主持交流会。

同日,学校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交流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党委副书记李晓军,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代表出席。

同日,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上海)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校举行。上海市职业能力鉴定中心主任孙兴旺,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赵宁、高教处副处长赵坚,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市高校工程训练教育协会理事长杨若凡,副校长王志恒出席研讨会。

930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在校召开。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及联络员等参加会议。会上,校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杨若凡总结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完成的主要工作,向与会人员传达927日召开的上海市主题教育工作专题培训会精神,并布置下一阶段工作。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孙培雷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把握主题教育总体情况,扎扎实实推进,全校齐心协力完成;二是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有机集合,狠抓落实,贯穿始终,加大集中学习力度,高质量完成调查研究、党课环节;三是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将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平台,使学校办学中的突出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得到解决。

同日,《周到》以《70周年70个班级 上海电机学院青春告白祖国》为题,《第一教育》以《电机学院70个班级三千余师生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题,报道学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举办情况。“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以《上海晋京学习积极分子代表分享心得 沪上高校共话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为题,报道学校李萍老师作为上海“学习强国”学习积极分子代表,晋京参加国庆专场文艺演出和座谈访谈活动以及上海高校“学习强国”工作推进会暨学习经验交流会在校召开情况。

9,学校三项科研成果获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三等奖。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