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党史大事记

作者:发布时间:2019-08-21

上海电机学院党史大事记

20196月)

党政办公室编                            2019711

 

61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海赛区选拔赛于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我校参赛队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61日至2日,“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杯”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在济南举办,我校电子信息学院电机参赛队在“家庭服务机器人——follow项目”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62日,第四届滴水湖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我校11个参赛团队分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最佳人气奖2项。

64日,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组来校调研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实施情况。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刘苹苹副院长来校指导调研工作,副校长杨俊杰出席调研会议。

65日至6日,孙培雷率团访问韩国东西大学,东西大学校长张济国、副校长崔元一接待来访。双方在2018年合作备忘录基础上,签署了学生海外学习合作协议。

66日,闵行区武装部部长张占武、副部长龙文江一行来校调研。校长胡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出席调研会。

67日,孙培雷率团访问韩国国立釜庆大学,国立釜庆大学校长金荣燮接待了代表团。双方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和交换生协议。

69日至10日,孙培雷一行访问札幌大学,札幌大学理事长荒川裕生、校长铃木淳一、副校长山田玲良接待了来访团。双方举行了交流协议签署仪式。

611日至12日,孙培雷一行到访和歌山工业高等专门学校,与和歌山工业高等专门学校校长角田範義签订实习生协议。

611日,上海电机学院与上海内燃机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生签约仪式在校举行。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运营及工程部总监、试验认证部总监刘斌,校长胡晟,副校长陈东辉出席签约仪式。

612日至15日,由西南交通大学董大伟教授担任组长的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进驻学校,对材料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开展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613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行政楼330会议室举行。全体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孙培雷、胡晟、陈东辉、杨俊杰、张川出席。校党委书记孙培雷介绍了学校历史、现状和办学特色以及“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认证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董大伟教授指出,现场考查是专业认证的重要环节,专家组将通过多种方式对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深入考查。材料学院负责人围绕OBE顶层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专业人才培养成效以及人才培养特色等内容作补充汇报。见面会后,副校长杨俊杰陪同专家组成员校内实地考查。615日上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行政楼330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副校长杨俊杰出席。专家组组长董大伟教授反馈了现场考查的整体工作情况、专业主要特色和优势,从工程人才培养的特点指出了受考察专业在发展观念上需要进一步关注的内容。每位专家就自己考查重点提出自己的初步意见和建议。孙培雷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表示今后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分析、深入领悟,并以此为起点,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和标准做好持续改进工作。

613日,学校与上海市工程设备监理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市工程设备监理有限公司举行。根据协议,学校将在上海市工程设备监理有限公司设立大学生实习基地,公司在学校电气学院成立上海市工程设备监理有限公司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实训中心。校长胡晟出席仪式,并与上海市机械设备成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严锦顺一道为大学生实习基地和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实训中心揭牌。

同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公布《2018年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的通知》,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名列其中。

614日,学校在临港校区小剧场举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暨“三全育人”推进工作大会。全体在校校领导、首批三全育人协同育人平台企事业代表、首批受聘校外思政导师代表和学校师生代表出席会议。会上,16家企事业单位成为首批协同育人重点平台,17位合作企事业单位骨干受聘为校外思政导师。校长胡晟对《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三全育人”实施方案》作了具体部署。根据方案,学校将积极打造具有电机特色的“一十百千万”三全育人工程。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弘扬“三全育人”工作主旋律,切实增强做好“三全育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增进协同联动,发掘一切校内外资源,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时空。三要突出学校特色,打造育人特色品牌,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615日,2019上海市高校校长杯乒乓球比赛在上海体育学院举行。由胡晟校长、陈信副书记、陈东辉副校长、张川总会计师组成的学校领导代表队夺得冠军,创造了我校在该赛事的三连冠。

616日,由学校主办的首届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数学竞赛在校举行,竞赛吸引了来自临港五校的近300名大学生参加。

617日,学校举行2019年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培育项目、校“两优一先”评选答辩会。校领导孙培雷、陈信、陈东辉、王志恒出席。会上,19个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就所申报的培育项目进行了汇报。

618日,石家庄市教育局考察团调研临港大学城交流座谈会在校召开。石家庄市教工委副书记苏志远,上海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吴庆全、上海市教育基建管理中心戢和群,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等高校代表,我校副校长王志恒参加座谈。

619日,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行政楼330会议室举行,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严安林作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出席学习会。

621日,上海电机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在临港校区体育馆举行,1947名本科毕业生被授予学士学位。全体在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家长代表参加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主持典礼。大会宣读了2019届上海电机学院特别贡献奖表彰名单、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名单、校级优秀毕业生名单、校级留学生优秀毕业名单、优异学士学位论文Top1%名单,主席台领导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校党委书记孙培雷为2019年新疆自治区专招内地高校毕业生、2019年西藏自治区专招内地高校毕业生颁奖。电子信息学院毕东媛同学,电气学院迟长春教授,上海埃索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机制8904班徐立东校友分别作为毕业生代表、教师代表和校友代表发言。校长胡晟在演讲中勉励全体毕业生不甘平庸、不断积累,在追求卓越中实现梦想,在不断创新中铸就辉煌。

622日,临港区域高校联盟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及数学竞赛颁奖典礼在校举行。副校长杨俊杰出席,来自临港5所高校近100名师生参加典礼。

623日,上海电机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一届九次会议在学校闵行校区召开,基金会理事长孙培雷,副理事长李晓军,理事黄庆丰、汤柳鶄、刘金明、曹德华、董雪静、靳磊,监事程晓华等出席。会上,李晓军介绍了学校近期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基金会秘书处负责人通报了基金会2019年上半工作进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并向大会做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情况的说明。会议通过了《上海电机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修改提案、《上海电机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办法》修改提案。孙培雷指出,要集思广益,利用校友值年返校活动和校友会平台,扩大基金会影响力,吸引更多毕业校友返校,鼓励爱心捐赠,提升为母校奉献和回馈的热情。

同日,上海电机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闵行校区1302会议室召开,校长、校友会会长胡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李晓军出席。会上,李晓军介绍了学校近期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校友会秘书处负责人向理事会汇报了校友会2019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及下半年工作计划,通报了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备案情况和2018年审计情况。校友会副会长何志明、吴杏仙、刘金明、曹德华、王俊等先后作交流发言。胡晟表示,要把理事们的宝贵意见融入到今后的校友会工作中去,努力团结更多的校友,为学校事业的不断发展献策献力。

同日, 1999届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活动在闵行校区举行,260余名1999届校友重返母校。校领导孙培雷、胡晟、杨若凡、李晓军,时任班主任、任课老师出席活动。

624日,2019年上海市智能制造推进大会暨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在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会议中心召开,校长胡晟应邀出席。

同日,副校长杨俊杰赴五邑大学调研交流。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校长张运华出席会见,五邑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霭康参加调研座谈。

625日,学校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召开中层干部大会,总结2019年上半年各项工作,部署暑期及下半年重点任务。校领导孙培雷、胡晟、陈信、李晓军、王志恒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校长胡晟在部署学校下半年重点工作时强调,一是要集全校之力奋力拼搏、精心准备,加大资源投入,切实做好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二是要学深吃透政策,理清工作思路和方法,认真对标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做好学校各项基础性工作;三是要做好巡视整改评估回头看相关准备,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任务。孙培雷指出,2019年上半年全校上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年度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学校基层党建与干部工作、巡视整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三全育人”工作、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对外合作交流和办学保障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卓有成效。针对下半年重点任务,孙培雷强调,一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确保学校各级组织将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全面提升党建质量。三要夯实“三大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要做好迎评促改工作,一方面要做好迎接巡视整改评估回头看的准备工作,一方面要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收尾工作。五要积极推进临港校区三期工程建设,抓紧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报批。六要积极推动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相关工作。七要在既有工作基础上,完成干部选聘工作。八要结合学校实际,推动部分二级机构调整工作。会上,校领导陈信、李晓军、王志恒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协管工作,就上半年工作进行回顾,对下半年重点任务提出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会上,还对我校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数据采集填报情况作了通报。

同日,《新民晚报》以《上堂情景党课 送块小小魔方 上海电机学院鼓励毕业生成为“中国梦亲手实现者”》为题,报道学校2019毕业季系列活动情况。

626日,教育部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张龙副主任,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上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彭章友教授来校讲解“金课”建设相关政策与建设经验。校长胡晟,副校长王志恒、杨俊杰出席研讨会。

627日,学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出席。

628日,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暨上海电机学院2019年组织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党代表、“两优一先”集体和个人、获奖代表三百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校领导分别宣读各级各类表彰名单,并为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党委书记孙培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教育综合改革的瓶颈难点,着力深化改革,同时要扎实、高效、高质量的推进各项组织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激发新活力、爆发创造力。党员同志们要发挥好示范作用,团结带领身边的师生群众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同日,学校党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临港校区校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出席并为党员教育基地揭牌。

628日上午,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质量保障研讨暨督导工作总结会议在校召开,副校长杨俊杰出席。

629日至30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19年上海市“机器人技术与智能制造”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校举行,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70余名研究生参加。

6月,《新民晚报》以《垃圾分类新时尚|根据场景细分垃圾 创业目光聚焦智能回收,上海青年走进垃圾分类新生活!》为题,《第一教育》以《能自动识别,还能杀菌除臭 电机学院学生设计出智能化的垃圾分类回收箱》为题,《周到》以《棒! 上海电机学院创业团队打造智能回收箱,实现垃圾有偿回收!》为题,报道学校大学生创业团队自主研发飞蚂蚁环保智能回收箱的情况。

6月,《中国新闻网》以《上海电机学院全力谱写一曲“三全育人”乐章 用行动奏响育人强音》为题,《腾讯新闻》以《上海电机学院全力谱写一曲“三全育人”乐章》为题,《第一教育》以《用行动奏响育人强音,上海电机学院全力谱写一曲“三全育人”乐章》为题,《周到》以《新工科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如何培养?上海电机学院制定了这套实施方案!》为题,报道学校“三全育人”推进工作大会情况。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