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党史大事记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16

42日,上海电机学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校召开。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党风监督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有关职能部门三级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晟主持。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传达了上海市教卫系统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学校2019年纪委工作提出意见。党委书记孙培雷作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总结了学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作出部署。孙培雷强调,2019年学校要从五个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压紧压实“三大主体责任”;三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校风持续好转;四是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是深化执纪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会上,孙培雷和胡晟分别代表学校党政,同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代表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

43日,由学校主办的2019年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自评辅导答疑会举行。校长胡晟出席并致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乐清华、胡绳荪、金淼、郭旭虹、沈永嘉以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饶蕾老师出席会议,来自国内近40所高校的1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杨俊杰主持会议。

 

44日,学校2019年第一季度统战人士学习交流会在校召开。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出席并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代表近20人出席学习交流会。

同日, 学校辅导员协会在泥城革命史迹馆举行季度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出席。

49日,中共上海电机学院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校召开。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分党代表、党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晟主持。党委书记孙培雷向大会作党委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向大会作纪委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向大会作巡视整改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党委委员审议了上述三个工作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审议了《上海电机学院第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草案)》。

同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在校举行。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校长胡晟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上海市教育大会紧紧围绕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展开。对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学校需要持续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党委书记孙培雷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与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使得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要牢牢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实“三全十育人”培养体系,全面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学校要广泛借鉴相关经验,立足学校办学特色,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

410日,全国高校思政对分公开课在上海电机学院首次直播,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对分课堂工作室负责人陈瑞丰副教授主讲。

同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2019年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名单,学校董雪静教授主持的“校企区协同构建“三圈四共”大学生美育体系的研究与探索”、张慧文教授主持的“专业认证背景下工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研究”2个项目获得立项。

同日,2019年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学校获评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

410日至12日,学校七届五次教代会暨八届五次工代会在校召开。校长胡晟在开幕式上作《上海电机学院2019年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对学校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19年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党委书记孙培雷就落实好全年重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聚焦“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发展目标。做优长板、补足短板,按照上海高校分类管理评价体系这个“指挥棒”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二是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健全人才工作机制,统筹建设好高素质创新型师资队伍和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三是落实“五个着力”。着力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着力推进新增硕士学位单位申报工作;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着力拓展合作资源;着力加快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改善民生。四是夯实“两大保障”。优化完善治理的体系保障;深化安全稳定的机制保障。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听取了2018年度教代会代表民主评议校领导情况报告与七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分组审议了2019年行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上海电机学院工会章程。大会表决通过了《学校七届五次教代会暨八届五次工代会决议》。

412日,学校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举行,74名研究生接受校党政领导的毕业生正冠授证。

同日,学校第二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会议在校召开,副校长杨俊杰出席。

4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升旗仪式在临港校区举行,学校2018级本科生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仪式。

416日,闵行校区学生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在闵行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与设计与艺术学院、高职学院的辅导员及学生代表三十余人座谈交流。

418日,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学校“动态无线电能传输系统”等6个项目参展。

同日,学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习站点负责人会议校召开,副校长王志恒出席。

419日至22日,学校第46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94名发展对象参加培训。19日,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出席开班动员仪式并作动员讲话;20日,校长胡晟作“早日成为新时代的合格共产党员”的主题党课。

419日,主题为“歌声飞扬颂祖国,青春合唱电机声”的红五月大学生合唱比赛在临港校区小剧场举行。校长胡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出席。最终,设计与艺术学院在比赛中夺魁。

同日,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学校第十四届读书服务月开幕仪式在校举行。校长胡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出席。

420日,2019JFC青少年国际足球锦标赛高校组华东赛区落下帷幕。上海电机学院足球队以6战全胜的战绩获得冠军,进军全国高校组总决赛。

423日,学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行政楼345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全体成员参加,副校长陈东辉列席。市委巡视办副主任高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相关职能处室派员全程参加。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聚焦“以切实的整改实效,促进学校新发展”主题,校领导班子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孙培雷介绍了会前相关准备工作,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11位党委常委也逐一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互相批评。高骥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铭记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反映出“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牢不牢;二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要见人见事见责任;三是进一步注重标本兼治,全面整改,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积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四是进一步发挥督查作用,将巡视整改情况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局面的不断深化和学校改革发展能力的持续提升。孙培雷代表学校做总结表态发言,表示一是要加强学习实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加强举一反三,切实形成长效机制;三是要增强担当意识,切实推动学校发展。

同日,学校政工例会在校举行。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党委副书记陈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晓军主持。

424日,上海电机学院——庆南大学学生实习调研基地揭牌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副校长杨俊杰、庆南大学副校长崔镐成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426日至28日,第十六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莅临学校展区参观指导并听取了学校近年来人才培养成果及参展项目介绍。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成旦红,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上海市教委高教处、职教处副处长赵坚等参观了学校展区。

427日,“保利﹒昂电杯”第一届临港区域高校乒乓球比赛暨第三届南汇新城乒乓球邀请赛在校举行,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上海电机学院、临港集团分获混合团体赛前三名。

429日,主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2019年五四表彰暨学风建设推进大会在校举行。校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党委副书记陈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副校长陈东辉、杨俊杰,中国银行上海南汇支行副行长赵慰都等出席大会。孙培雷代表学校党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向全校青年提三点希望:第一,希望青年学子们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第二,希望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第三、希望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念。

同日,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辅导会举行,中国工程教育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陈关龙教授来校作专题辅导。

4月,中国新闻网以《“一带一路”倡议瑞典研讨会举行》为题,“上海教育”微信公众号以《上海电机学院瑞典中心走出国门,向世界阐释“一带一路”》为题,东方网以《上海电机学院斯德哥尔摩中心主办“一带一路” 倡议瑞典研讨会》为题,《周到》以《要了解真实的中国,一定要亲自到中国来看》为题,共同报道学校斯德哥尔摩海外中心主办一带一路倡议瑞典研讨会的情况。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