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党史大事记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18

31日,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市委第三巡视组向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市纪委副书记施涛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出席向上海电机学院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三巡视组组长钮晓鸣代表巡视组向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和上海电机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孙培雷同志代表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作了表态发言。市委第三巡视组成员,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上海电机学院领导班子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同日,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阶段性总结推进会在校举行。校党委书记孙培雷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二是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做好带头学习,坚持学做结合。三是要进一步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任务活学活用。四是要进一步结合本职工作,使学习效果落地生根。

35日,学校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暨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在临港校区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会议。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传达了市教卫党委系统宣传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市教委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介绍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初步安排,并就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架构、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等作了部署。校长胡晟传达了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暨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和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全体干部要深刻领会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抓好安全管理,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强调,全校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贯彻市委工作要求的高度和促进上海电机学院改革发展的高度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市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在全校得到深入整改落实。要进一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全面落实、细化巡视整改各项要求,聚焦重点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要强化责任担当,夯实整改责任,注重标本兼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巡视整改出成效。要率先垂范,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查摆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逐项逐条抓好落实。

同日,学校第六届五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会议在校召开。校长胡晟出席会议,校图情委主任陈信主持会议。

36日,学校在临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师资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教学部门党政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与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主持。校长胡晟作大会主题报告,充分肯定了“十三五”以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详细分析了当前队伍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从教风、师资结构、队伍特色以及科研竞争力等方面上指出了当前队伍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杨若凡作题为“固立德树人之本,成教师育人之美”的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副校长陈东辉作师资工作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孙培雷作总结发言,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对学校师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人才强校”战略,把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工作;二是高度重视并处理好师资队伍建设中的思想建设与业务能力提升、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优势学科队伍建设与基础学科及新兴学科队伍建设、师资队伍与实验技术队伍及管理队伍、物质奖励与精神支持之间的关系;三是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努力营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

同日,德国不莱梅应用技术大学校长Karin Luckey教授一行来访,校长胡晟、副校长杨俊杰出席接待。两校正式签署了上海电机学院与不莱梅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等一系列合作协议。

37日,2019年校级教学督导聘任暨培训会议在校举行,副校长杨俊杰出席会议。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张家钰教授为全体督导作专题培训。

38日,校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专题调研学校2019年就业工作。孙培雷代表学校党政提出,就业工作要更加积极主动,通过大力实施“七色花”计划,多管齐下推动学校2019年的就业工作达到既定目标。

同日,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暨先进表彰座谈会在校举行。校长胡晟,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若凡出席并颁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学校“三八”系列先进个人和集体等参加活动。

38日至9日, “人工智能:第三届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德论坛”在校举行。论坛邀请百余名中德高校、企业、研究机构代表针对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融合,探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共商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之策。

312日,上海电机学院二届三十六次学位评定委员全体会议举行。校长胡晟出席并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副校长陈东辉、杨俊杰出席会议。会上,经全体委员审议表决,同意授予74名研究生专业硕士学位;同意32人新增为学校硕士生导师,33人新增为企业硕士生导师。

同日,学校第2次综治委工作例会暨安全工作例会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临港高校派出所副所长徐斌出席。

313日,学校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海市教委原后勤处处长王立慷作题为《责任、担当、使命——从高校后勤社会化到高校后勤现代化》的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及以上干部出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主持会议。

314日,上海电机学院2019年春季校领导工作务虚会第二阶段会议在校举行。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校中层正职和主持工作干部、教学工作条线相关负责人、部分党代表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务虚会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再思考”的主题展开了专题发言和交流讨论。副校长陈东辉以“规划引领,学科支撑”为题作专题发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指出,全校上下对学校发展定位应保持头脑清醒、树立危机意识,要在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确立的发展战略指引下,思考如何完成各项工作目标。校长胡晟指出,学校发展既需要解决认识问题,也需要解决实际问题。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要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以专家组反馈意见为导向,坚持学校办学传统和人才培养目标不放松,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合理优化专业布局,提高实验教学资源使用效率,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学校66年办学发展中形成的特色优势,坚持应用技术研究,坚持走与企业合作办学道路。面对学校2019年的主要任务,要积极运用考核这个“指挥棒”,将资源投入、绩效分配与重点任务挂钩,切实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校党委书记孙培雷表示,务虚是为了更务实,本次务虚会上的讨论成果需要大家充分吸收、认真消化。下一步,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与学校改革发展相关的重大任务;细化分解的各项指标,要体现在学校工作的各方面,要落实在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各项工作中。要采取有力保障措施,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统一思想、攻坚克难,确保全年重点任务目标的实现。

同日,学校大师剧《严雪怡》创编座谈会在闵行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大师剧编剧、上海戏剧学院创作中心主任赵韫颖教授,学校老领导及老校友代表、严雪怡亲属等参加会议。

同日,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钱啸寅一行来校调研财务工作,学校总会计师张川出席接待。

319日,第15批日本和歌山工业高等专门学校学生团欢迎会校举行,校长胡晟出席并致辞。

320日,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校召开,认真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明确和部署下一阶段的整改任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整改办公室成员、巡视反馈问题涉及的责任部门负责人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整改办公室主任杨若凡主持。会上,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培雷,副组长胡晟、李晓军,组员陈东辉、王志恒、张川等校领导针对各部门制定的整改方案和工作推进情况作了深入分析。校党委书记、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孙培雷指出,认真推进和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是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做好“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全校上下特别是责任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时间节点、持续完善工作方案,按照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对巡视反馈意见全盘接收、全盘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把整改工作落实落细,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同日,学校2019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在临港校区体育馆举行,230余家用人单位来校提供约五千余个就业岗位。

321日,学校2019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开营。校长胡晟出席开营式并与新教师座谈交流。

323日至26日,学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在临港校区进行,拟录取167名考生。

325日,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传达会在校举行。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部分三级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校长胡晟传达了教育部长陈宝生同志的讲话精神,同时传达了应勇市长关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要求,以及市委副书记尹弘的讲话精神。孙培雷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我校各级领导干部应认真学习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领会最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的全市统一部署上来。坚持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科技园区建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强创新意识,实现特色办学,确保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落实。

328日,学校第一届新任团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典礼暨第十一期优青学院开班仪式举行。

同日,上海电机学院斯德哥尔摩海外中心与临港集团海创中心、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BRICX)、瑞典中小企业促进会(Connect Sverige)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研讨会在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举行。

329日,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带队来校调研领导干部思想状况。党委书记孙培雷汇报了我校巡视整改的推进情况。调研中,调研组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非校领导党委常委进行一一访谈,与综合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座谈。

同日,学校设计学科专家咨询会在闵行校区举行,副校长陈东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瞩、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教授程建新等出席。

同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学校新增“智能制造工程(工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理学)”2个本科专业。其中,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学校获批的第一个理学专业。至此,学校本科专业达到38个。

3月,《中国网》以《中德校企合作创新培养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为题,《中国新闻网》以《中国高校尝试“智能制造学习工厂” 培养AI创新人才》为题,《新民晚报》以《如何培养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沪上这些高校企业代表有话说》为题,《劳动报》以《人工智能产业人才缺口达100万》为题,《周到》以《解码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 这场中德论坛破解培养痛点》为题,《浦东电视台》以《人工智能专家相聚论坛 为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建言》为题,报道“人工智能:第三届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德论坛”在校举办情况。

3月,《新民晚报》以《按需“点菜“还能点评 上海电机学院提供 “智慧社区”志愿服务》为题,《东方网》以《上海电机学院为社区提供 智慧社区志愿者菜单式服务》为题,《青年报》以《电机学院为社区提供志愿者菜单式服务》为题,《浦东时报》以《助力临港智慧社区建设 上海电机学院推“菜单式”志愿服务》为题,《周到》以《“志愿者菜单式服务”来了!居民“下单”,大学生上门送服务》为题,报道学校创新青年志愿服务模式的探索。

3月,《青年报》以《真学霸:追逐梦想,和自己赛跑》为题,《青春上海》以《自学钢琴、创办社团、闪耀世技赛舞台,孔元元:“我是有艺术追求的程序员”》为题,《周到》以《身怀“十八般武艺”——上海电机学院这位全能学霸获国家奖学金》为题,报道学校孔元元同学先进事迹。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