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雪生机》:演绎电机65载生生不息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08


106日,上海电机学院校友开放日,一出根据上海电机学院校史和老校长严雪怡事迹改编创作的原创话剧《春雪生机》正在闵行老校区明德堂剧场上演。校长胡晟、党委副书记李晓军、副校长王志恒、严雪怡校长亲属及各界校友共同观看了演出,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

这出校史剧由我校师生自编自演,以1953年建校和1978年复校为重要背景,真情演绎了电机老校长严雪怡用一生春雪般的温情哺惠电机生生不息的故事,重温了我校开拓创业的峥嵘岁月,再现了学校办学与时代发展同命运、学校建设与工业兴国共呼吸的光荣历程,讴歌了代代传承的“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电机精神。

当大幕拉开时,舞台上展示出1978年复校时的校景,台下一位老校友激动地对身边的孙女说:“是的,是的,这就是我刚进电校时的校门。”孙女仿佛还有些不解:“奶奶,这上面不是写着‘长城电器厂’吗?怎么是电校呢?”老奶奶赶忙解释:“我们是复校的第一批学生,电校的校舍早在文革里被‘长城电器厂’占用了,我们是硬挤进废弃的教室里去上课学习的,那时真不容易啊……”

随着台上剧情的展开,老校友们的电校记忆闸门也被慢慢打开了。尤其是当小严校长和老严校长一同举起那块从动乱中被抢救下来的旧校牌、带领台上演员一齐高颂《兴业颂》时,全场爆发热烈振奋的掌声和欢呼声。

演出结束后,胡晟校长代表学校对《春雪生机》首演成功表示祝贺,他说:学校需要这样的好戏,电机精神需要这样精彩的诠释!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以严雪怡校长为代表的老一辈教育家的辛勤耕耘,也离不开广大校友的真情贡献,更离不开代代传承的电机精神的滋润。《春雪生机》里所展现的自强不息精神是电机学院创造美好未来的重要基石。

为了演好、传承好这出优秀原创校史剧,学校特意整合组建了“春雪剧社”,学生担当主演、学生参与创排,自暑假拿到剧本开始,剧社就在导演的指导下开始了紧张排练,台前幕后、清晨夜晚、主角配角,每个人都卯足了劲、过足了戏瘾。

不参加演出还不知道,原来我们的学校还挺牛的,连刘少奇还专门给我们提过字!”一位担当演出的大一新生说。

我这次扮演的是小严校长,当时严校长新婚不久就辞别妻子来到上海筹建电校,还跟教工们一起住在工地亲手砌砖建校舍,真是不容易啊……”

戏里有一段传递校牌的情节,我扮演的群众角色,但当所有人都高喊‘让我们从头开始!为国家再建一个新的、更好的电校’时,我真的是热泪盈眶了。当我在台上接过那块旧校牌时,真正感到‘上海电机学院’这几个字沉甸甸的分量和我们肩上的责任!”

《春雪生机》的首演赢得了现场观众发自肺腑的掌声,演出结束,不少校友难掩激动地情绪,纷纷上台跟演职人员合影留念,一同为今日电机点赞、为明日电机祝福!(吉文斌 供稿)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