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分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4

62日,6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分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在临港校区图书馆616会议室举行,并由北京新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直播支持。对分课堂创立者、东方学者、复旦大学教授张学新、学校副校长杨俊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政领导和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复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宁夏大学、河南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全国各地二十几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共90余位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顾建伟主持。

副校长杨俊杰致欢迎辞。杨俊杰首先祝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分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同时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在今后我校思政课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能够进一步推广到上海乃至全国其他高校,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承担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研讨会为时一天,上午以大会报告的形式进行,下午分组研讨。对分课堂创立者张学新教授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了对分课堂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强调对分课堂追求学生用行为来表达求真择善向美,并指出对分课堂的深层理念契合唯物辩证法对立统一思想,契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儒道思想。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小刚指出,“新时代、新模式、高质量是对分课堂对思政课教学的价值与意义。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对分课堂是一种教学模式,超越任何一种教学方法。第二,在设计上,对分课堂确保每位学生都有参与进课堂教学过程的可能,并且,每位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地确定自己参与的广度和深度。第三,对分课堂适合思政课学科整体性的要求。第四,对分课堂有效借鉴各种教学模式的长处和优势,适合知情意信行培养规律。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瑞丰用具体案例说明了思政课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带来的巨大变革。复旦大学教授马拥军点评指出,思政课教学只传授知识是不够的,还必须在信仰上打开局面,在知情意行各方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已有的实践证明了对分课堂的初步成功,未来需要更深入的实践和更广泛的推广,使对分课堂在所有思政课中开花结果。通过大会交流和小组研讨,与会领导、专家、老师和学生一致认为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是适应思政课的,能够切实地帮助思政课教师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用好新教材,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的头脑,运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占领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

  




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思政课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先行者和示范者,思政课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已经持续进展了六个学期,2017年,对分课堂学生成果——微电影《成长进步的实践对分课堂》,在全国高校学生首届微电影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在上海高校学生微电影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同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上海市精品课程建设获批立项。2018年,学生对分课堂成果参与到“益•成长”社团团队活动,拟作为上海优秀案例入选《上海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典型案例集》。

本次活动的举行进一步发扬了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改革和创新的优良传统,推动了“新工科育人模式以及课堂教学改革”在我校的进一步探讨。(陈瑞丰)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