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国系列”课程“中国装备”开讲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05

    62,我校“中国系列”课程“中国装备”在临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讲。第一讲以“博学讲坛”和两级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形式举行,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建国教授主讲《中国装备与中国梦》,学校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活动。全体校领导、学校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三百余人参加。

  


孙培雷在主持辞中指出,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依托学校优势学科,汇集优秀师资,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结合学校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的办学特色,把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向专业学习延伸,以中国装备关键词,精心设计,推出“中国系列”之“中国装备”课程,围绕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代表性成就介绍行业发展状况,通过装备制造业典型人物故事,涵养青年学子的工匠精神,激发应用技术型人才扎根装备制造业热情,强大工业脊梁、筑就中国梦。

孙培雷强调,“中国装备”课程的开设,是我校实施高校课程思政创新的新探索: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的创新尝试。相信通过“中国装备”的开设,必将激励我校青年学子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2025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一讲主讲嘉宾徐建国教授履历丰富,经历了国资国企改革整个过程,先后在轻工业、重工业的工厂、公司、集团等多个企业层级担任主要领导;在市、区两级政府从事领导工作;近年出任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积极推进印刷及设备器材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交流合作。他从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装备制造业、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中国装备制造业、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主要差距和发展趋势三个大方面向大家系统阐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前世今生。徐建国还语重心长地教导同学们,青年学子要有坚定的理想、要有丰富的知识、要有实干精神。中国装备制造业老一代建设者已经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重大使命,现在落在青年一代建设者肩上的伟大使命是“由大到强”。青年学子要认真学习、大力弘扬老一辈建设者的爱国精神、创业精神;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好思想准备,做好能量储备,为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蓝图、为中华民族复兴之梦做出积极的贡献。课程最后,徐建国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不断地利用理论阐述和实例分析对同学的疑惑和问题逐一给予细致解答。




徐建国的讲课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课后大家纷纷发表感想和看法。“我国的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难历程,不仅体现出装备制造业作为国家制造业脊梁的担当,更反映出中国装备制造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而奋斗的信仰,作为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的青年学子,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黄文听完开讲第一讲后激动的告诉记者。机电1512班的刘林涛也感慨:“不是照本宣科,没有生硬说教,而是通过亲历者的所见所闻来传播正能量,这是我们95后这代人都喜欢的思想教育形式”。

据悉,“中国装备”课程包括能源装备、港口装备、船舶制造、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板块。课程组成员由校外专家、校友和校内领导和教师共同组成。专家团队主要来自与我校有广泛校企合作基础的上海电气、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等单位,教师团队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师为主。(卿海龙)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