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7-09-25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9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文理楼228会议室,以“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为主题,召开了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盛青主持,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参加。

会上,三位党员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在思政课教学、育人工作方面的经验、探索和体悟。

吕翠凤老师从教三十余年,育人无数,她以“不忘初心,润物无声——35年前我的承诺”为题,分享了自己关心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尤其是鼓励、督促少数民族学生学习上进的故事,以及与因家庭变故无心学习的学生谈心、细致辅导学生课程论文的具体事例,言谈中充满了关爱学生进步、成长的责任感和成就感,真正践行了自己35年前“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庄严承诺。

陈瑞丰老师是国内思政课教学“对分课堂”模式改革的主要推广者,对“对分课堂”模式的研究与运用颇具心得。她以“对分课堂:中国原创的新型教学模式”为题,结合当下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实效亟待提升的困境,介绍了“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操作,分享了自己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探索应用“对分课堂”模式的具体案例,通过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由教师主讲变为学生自主学习,极大地提升了思政课教学实效。

马秀春老师以“努力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为题,介绍了自己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方面的改革经验。她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运用“实践对分课堂”模式,搭建了实践教学平台——“共助成长”公益基地,以活动为载体,以实践互助的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内化吸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同时,帮助学生拓展专业技能、反观自我成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教学成果以“微电影”的形式参加了2017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展示系列主题活动”,并被推送至全国参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顾建伟总结发言,提到三位老师的发言充分体现了“围绕学生、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值得我们每位党员教师学习。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教学应该针对95后大学生的特点,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教学改革,真正做到“以身示人、以细知人,以情感人,以理育人,以德服人(张文琴)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