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苏勇精彩阐述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企业创新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19

4月18日下午,学校在临港校区小剧场举行了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复旦大学东方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苏勇教授为干部和老师们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创新”的讲座。学习会由党委副书记陈信主持。

苏勇从世界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企业面临的新环境、新挑战,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组织新模式三个方面阐述了互联网时代给个人、社会和企业带来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以及中国企业如何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之中,提升企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他采用坐姿研究与汽车防盗系统、比亚迪打造开放系统、尿布与啤酒的案例说明大数据的应用如何为企业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并进而影响人类的价值体系、知识体系和生活方式。他结合微博到微信、邮政到物流、出租到滴滴的迭代更新,阐述了互联网时代对消费者、生产者、工作者等带来的生活、生产、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他用大众点评网、共享单车、柯达败局、驴妈妈等经典企业发展案例分析了互联网时代的不可预测性、多维性、新族群的产生、新进入者改变规则、共享与平台等企业面临的新环境和新挑战。最后,苏勇结合自己正在进行的重大项目——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精粹和与会者分享了中国著名企业家在管理中的智慧精华,分析了传统组织与互联网组织的区别,并阐述了组织如何通过给成员提供各种资源促成创新,以及通过创建自驱动变革文化、企业平台化、内部创业、构建价值共同体、改变自我拥抱变化来在互联网时代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苏勇的报告内容生动丰富、深入浅出,充满思考的智慧,帮助大家丰富了对于互联网时代的认识和了解,理解了企业创新的价值和方法。陈信希望干部教师能从讲座中更深刻地认识到互联网时代的变革内涵,领悟如何运用这些企业管理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与时俱进地办好大学,发展教育事业。(高娟)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