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朱士中、马宏伟来校分享办学管理经验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8

春去夏清,风光正好。今年是学校的调研交流年,学校作为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院校联盟的成员,学习同类院校的先进经验,是工作中重要的一环。516日下午,学校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邀请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研究员、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马宏伟教授为干部和老师们分享他们的办学以及管理经验。学习会由校长胡晟主持。

 


朱士中做了题为“新建本科高校跨越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他从战略管理与高校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的“量”与“质”、专业建设的“加、减、乘、除”、“借船出海”与科研水平提升、“新工科”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干部队伍建设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常熟理工学院在跨越发展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和经验。他以英国华威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以及苏州大学的发展建设为例,阐述了处于中兴期的高校只要找准方向,把学科专业体系规划好,用强有力的战略规划结合重大行动来推动办学和发展,就有可能节约发展时间,推进快速发展的观点。他从团队归属及学科方向、沟通能力、学缘背景和发展潜力、政策调整、职称评定等角度介绍了常熟理工学院在人才引进和师资结构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他列举出仅靠一个专业闻名全国的高校,结合常熟理工学院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需求办专业的经验,回答了专业建设如何跟上社会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朱士中还详细介绍了常熟理工学院科研政策调整的四个阶段,并就地方高校在“新工科”建设中应该怎样行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最后,他表示方向路线明确了,还要构建符合学校事业发展的干部队伍,并介绍了常熟理工的具体做法。

马宏伟以“特色产业学院:东莞理工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做了报告。马宏伟详细介绍了东莞理工的建设目标、建设理念和建设内容,以及在人才引进、科研团队建设、重大项目完成、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重点阐述了学校建设特色产业学院的合作办学模式。东莞理工共有9个特色产业学院。马宏伟选取了长安先进制造学院和粤台产业科技学院的建设案例,介绍了东莞理工如何立足“育人”本位,以区域或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可持续、可推广的人才培养特色,从而提升学校和学科专业影响力、竞争力。在长安先进制造学院,学校通过办工程师学院,走现代师徒制培养之路,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在机械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方面进行了探索。在粤台产业科技学院,东莞理工整合大陆和台湾高等教育资源进行创新办学,通过“校校”合作模式,利用“双校区”资源,采取“3+1”合作办学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实现两岸生源、师资、专业教育等方面教学资源互补。马宏伟强调要整合“政、产、学、协、园”混合所有制优势资源,构建协同育人体系。最后,他还从“知”、“行”、“变”三个字出发,谈了自己对高等教育建设发展的体会和建议。

 


两个报告充实细致、深入显出,为学校提供了非常宝贵、值得学习的经验和思路。胡晟要求与会干部和教师多做思考、认清自身的不足之处,领会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并在本职工作中进行创新性的运用,为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校领导以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学习会。(刘芯雨)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