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党史大事记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8


43日,学校举行与上海中医药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校长徐建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副校长陈红专、杨永清,学校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副校长陈东辉、王志恒出席。徐建光、胡晟分别代表两校签署合作协议。曹锡康表示,尽管两校发展特色存在差异,但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诸多共性问题,双方合作存在巨大空间。今后两校应不断丰富合作内容,积极推进协议内容落实落地。孙培雷表示,上中医在学科建设、学生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值得学习。双方应尽快构建良好的协作机制,畅通联系渠道,加快推动协议的落实,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根据协议,两校将在党建、人才培养、干部交流、资源支持与协作等方面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助力两校提升办学水平,更好地为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和主体承载区的发展建设服务。

同日,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2018年第一季度统战人士学习会举行。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党委副书记陈信、李晓军出席。

同日,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王明政主任一行来校调研信息化建设,副校长王志恒参加调研。

44日,学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校召开。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党风监督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等参加会议。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传达了教育部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以及上海市教育体育红十字会系统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并从深入学习、政治建设、执纪问责、压力传导、履职能力等五个方面对学校2018年纪委工作提出意见。党委书记孙培雷作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强调2018年学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要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讲政治贯穿于学校建设各个方面;二是要着力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有效延伸;三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能力;四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五是要强化党内监督工作,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会上还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仪式。

46日,文汇报刊发校长胡晟的署名文章:《智能制造青睐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48日,学校与上海电气集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校举行。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郑建华,党委副书记李健劲,党委委员、人力资源部部长朱兆开和学校全体校领导以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与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健劲分别代表双方在战略联盟框架协议上签字。

同日,学校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举行。201850名研究生接受了学校党政领导的毕业生正冠授证。

49日,学校2018年春季校领导务虚会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 校长胡晟要求进一步挖掘梳理“党代会”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内涵;深入思考我校办学定位,培养特色鲜明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加强岗位聘任交接工作的制度建设,增强跨区域办学的管理服务能力。党委书记孙培雷指出,应准确把握我校定位,从党建能力、学科布局、高校管理、市区两级共建、区域政策、校企合作、校友支持、二级学院管理、队伍建设等角度分析我校目前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他强调,学校要聚焦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聚焦内涵发展,二是建设一流队伍,三是打造学科高峰,四是完善优化治理体系,五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以此切实提升和确立学校的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同日,新晚报以《世赛归来当起“小老师” 电机学子积极备战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为题,报道学校备战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情况。

410日,学校总会计师张川率队赴上海理工大学调研财务工作。

411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调研图书馆、档案馆和校史馆。

411-13日,学校七届四次教代会暨八届四次工代会在校召开。校长胡晟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上海电机学院2018年学校行政工作报告》,报告明确了学校2018年的主要任务:一是着眼以改革促发展,提升学校发展内驱力;二是着眼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三是着眼审核评估,全力以赴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四是着眼师资队伍,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五是着眼内涵建设,全力提升学校学科科研水平;六是着眼资源拓展,提升校地合作和教育国际化水平;七是着眼宗旨意识,提升学校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八是着眼体制机制,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党委书记孙培雷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学校需要在硕士单位授予权、国家科技进步奖、大学更名三个方面实现突破,学校将分别建立工作小组,凝聚攻坚力量以实现这三个专项目标。他强调,要实现学校的发展战略,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要按照“一流规划、一流建设、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总要求,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二是建设一流队伍,为学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三是打造学科高峰,带动学校特色发展;四是不断优化治理体系,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五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开幕式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刘晓保对“十三五”规划修订的背景和修订过程进行了说明。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听取了2017年度教代会代表民主评议干部情况及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分组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修订稿)、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和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各小组代表分别在大会上做了分组审议情况交流发言。大会增补学校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主席候选人,党委副书记杨若凡高票当选。

413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主办,学校承办的2018年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自评辅导工作会议(第四组)在上海举行。校长胡晟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刘志军、胡绳荪、金淼、张新民、陈清利等工程教育认证专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胥备、饶蕾以及来自国内30余所高校的1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416日,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学校以“用心培育最‘美’工程师”为主题参加本次教博会。

417日,“心莲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校举行,2011届张莲校友向外国语学院捐赠奖学金人民币伍万元。

418日,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秘书长高璇一行3人来校调研,并为学校授牌“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理事单位”。

同日,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复旦大学东方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苏勇教授作题为“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创新”的专题讲座。

同日,学校举行2018年教师教学法比赛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67名青年教师分别参加了六个组别的比赛。

419日,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在上海开幕,学校有高强度钢薄壁环形锻件之矫形方法、基于“互联网+”智能泊车服务管理系统等6个项目参展。

同日,由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应用技术人才培养促进与指导委员会主办,学校和上海宝东展览示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新经济时代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校举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企业的专家达成共识:校企更加紧密地融合与深度合作,将是培养应用技术人才的关键所在。

420日,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体卫艺处处长张岚,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宗义、副校长张德龙等一行五人来校调研。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副校长杨俊杰出席接待。双方就开展省校合作事宜进行了对接洽谈。

同日,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县委副书记陈雷一行10余人来校调研,党委书记孙培雷、副校长陈东辉等参加调研会。双方就科技园区建立、人才交流、技术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达成合作共识。

同日,学校召开2016-2017学年专业教学质量发布会,校领导孙培雷、王志恒、杨俊杰出席。会上,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2016-2017学年《上海电机学院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报告》及《本科专业教学状态白皮书》《上海电机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三年分析)》《上海电机学院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三年分析)》,并结合审核评估工作对数据进行了比对分析和详细解读。孙培雷就加强学校教学质量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根据评价数据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形成持续改进的良好势头;要建立专业数据指标的黄色预警线和红色高压线,有侧重的进行投入和建设,集中力量办好优势专业。二是要将专业质量数据纳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体系中,以资源为限,用数据说话,加大院系考核力度,形成有效激励。三是要切实增强国际化办学水平,各专业要积极探寻国际化发展方向,积极走出去,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四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将资源配置到能够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五是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水平,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同日,2018电机美食节在校开幕。党委书记孙培雷,副校长王志恒,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沈思明,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曹德华,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副处长南少华等以及临港兄弟院校后勤处处长、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参加活动。

同日,学校党校第44期重点培养对象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校举行,165名学员取得培训班结业证书。

同日,学校第十三届读书服务月开幕仪式在校举行。

同日,九三学社闵行区委主委夏红一行来我校调研。

同日,上海政法学院张森年教授来校做主题为《喜迎改革开放40年、不负韶华迈向新时代》的博学讲坛。

423日,上海教卫党建网以《上海电机学院党校以大调研助力学校改革与发展新进程》为题报道学校大调研开展情况。

424日,“与校长有约”双月学生恳谈会举行,校长胡晟出席活动。

424-25,学校“第十二届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月”分别在临港校区、闵行校区拉开序幕。

425日,《东方教育时报》以《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再突破》为题报道学校制造船用低速柴油机S90大型曲轴拐获得成功。

427日,第四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决赛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副校长杨俊杰出席。

同日,副校长杨俊杰带队赴上汽集团临港基地调研。

同日,上海大学宋少沪教授来校做题为“以奋斗精神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专题讲座。

4月,《新民晚报》刊登题为《制造业面临挑战,新经济时代应用技术人才该如何培养?》的文章,《周到》刊登题为《“新工科”人才培养有了新模式,“双线复合”互融互通!》的文章,《浦东时报》刊登题为《探索制造业人才培养新路:校企紧密合作》的文章,《上观新闻》刊登题为《7台机器人代替21个熟练工,AI时代最重要的是抢什么人?》的文章,共同报道学校举办新经济时代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的情况。

4月,学校通过“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单位验收。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