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党史大事记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02

32日,学校中层干部会议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孙培雷逐一介绍了学校新班子成员基本情况,并就学校领导班子分工安排做了说明。履新班子成员分别做了表态发言。校长胡晟强调,学校在办学中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大力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积极争取各类资源促进学校发展;要以大调研为契机,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迎接学校65周年校庆。孙培雷对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教育思想统领学校改革发展;二是要审定学校“十三五”各专项规划并认真加以落实;三是要积极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大力拓展办学资源;四是要积极启动大调研工作;五是要统筹做好学校规章制度建设;六是要虚心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加速学校事业发展;七是要继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八是要积极推进人才招聘改革,推动落实职员制;九是要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十是要加强科研管理。

35-6日,“协同育人:第二届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德论坛”在学校举行,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郭为禄,党委书记孙培雷,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洪海,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Albert Meij,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科技处代表Silvia Kettelhut出席并致辞,中德两国专家学者共12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校长胡晟主持。来自中德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围绕“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与智能制造人才需求”“政校企合作、官产学研融合与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的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37日,学校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举行,党委书记孙培雷出席并为获奖个人和单位颁奖。

38日,校领导孙培雷、胡晟、陈东辉、王志恒、杨俊杰、张川赴闵行校区开展工作调研。调研组参加了高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座谈会,听取了各学院工作汇报。本次调研,共收集困难与建议12条。

39日,学校组织员聘任工作会议在校举行。党委书记孙培雷为8位新聘任组织员颁发聘书。

同日,2018年第2次二级党组织书记会在校举行,校领导孙培雷、李晓军、宦秀芳出席会议。会议对近期师生思想动态及安全稳定情况进行了通报交流。

同日,党委书记孙培雷、副校长杨俊杰带队赴附属科技学校调研。调研组参观了机电实训中心及烹饪专业实验室,并与附属科技学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交流。

同日,65周年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在校举行。校长胡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副校长王志恒出席会议。校庆筹备办公室对校庆筹备工作组织机构及人员组成方案、校庆工作任务等情况做了汇报,与会人员对方案充分交流并提出相关意见。

310-11日,学校2018年春季招生自主测试在临港校区举行。

312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会在校召开。校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副校长王志恒、杨俊杰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分别作了工作汇报。与会领导与各专项小组负责人对各项进行了认真地梳理。

同日,2018中美学生领袖论坛开幕式在校举行,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出席并致辞。

313日,六届四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会议在校举行。校长胡晟、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我校图书资源建设和利用、教学科研信息需求等展开认真研讨。

315日,党委书记孙培雷、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带队调研团学工作。

同日,党委书记孙培雷为第一期青年骨干研修班作《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 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主题报告。

同日,2018年第1次教代会代表双月恳谈会在校举行,校长胡晟,副校长王志恒、杨俊杰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教代会代表就学校各方面提出40余条建议。与会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

同日,校长胡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副校长陈东辉、王志恒、杨俊杰,总会计师张川赴电气学院调研。

同日,党委副书记杨若凡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院教师座谈交流。

316日,教师思政工作调研会在校举行,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出席并要求加强学习调研,创造电机经验。

同日,党校第44期重点培养对象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校举行,校党校常务副校长宦秀芳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党委宣传部部长范冬姣作了题为《把握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历史和主流本质》的专题讲座。

320日,2018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双选会在临港校区举行,吸引130余家用人单位到校参加。

同日,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党的建设研究会2018年年会举行,学校立项32018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

321日,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动员会、专题培训会在校举行。校领导孙培雷、陈信、李晓军、王志恒、张川出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宣读了《市教委工作党委关于同意召开中共上海电机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批复》。党委书记孙培雷作动员讲话,要求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严格规范,扎实做好党代表选举和“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提名工作;集思广益,切实做好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加强领导,真抓实干,将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落到实处。会上,党委组织部部长吴美华通报了第一次党代会的前期筹备情况,并就党代会下一步筹备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

322-23日,校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率队赴深圳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学习调研高校发展规划和大思政工作。

327日,市教委总督学平辉率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大调研第五小组一行十人来校调研,校领导孙培雷、胡晟、李晓军、王志恒、杨俊杰参加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了解学校办学情况。

同日,辅导员季度座谈会在校召开,校长胡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参加座谈。辅导员协会汇报了2018年辅导员协会工作计划。辅导员教学激励计划团队负责人做了专项。胡晟对学校辅导员激励计划给予肯定,并希望全体辅导员借助本科教学激励计划提升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高度。

328日,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2018年春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孙培雷传达了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校长胡晟传达了副市长翁铁慧在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同日,第14批日本和歌山工业高等专门学校短期留学生结业典礼举行。校长胡晟致辞并为日方学生颁发结业证书。

329日,党委书记孙培雷、副校长王志恒带队赴中国航海博物馆走访考察。孙培雷表示,要充分利用好中国航海博物馆的领域优势,双方共建辅导员挂职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基地。

同日,学校分别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教工之家和闵行校区3A213会议室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听取代表对学校2018年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校长胡晟,副校长陈东辉出席座谈会。

330日,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房剑森教授作题为“统一战线与高等教育发展”的辅导报告。

331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共同发起,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主办的2018上海各界青年公益跑活动在临港滴水湖举行。学校组织217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活动。

3月,《文汇报》刊登题为《未来有的岗位不再需要“人”,新岗位则迫切需要“新人”》的文章,《新民晚报》刊登题为《解码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高学历、多元能力、综合素质卓越》的文章,《上海科技报》刊登题为《缺口巨大,未来“中国制造”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的文章,《东方教育时报》刊登题为《智能制造:需要交叉学科背景系统级人才》的文章,共同报道学校举办协同育人:第二届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德论坛的情况。

3月,学校2018年研究生的复试工作顺利完成。

3月,学校“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产学研合作中心”首次采用垂直热挤压一次火成形工艺制造船用低速柴油机S90大型曲轴拐获得成功,将改变我国船用柴油机大型曲轴拐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

3月,经教育部审核同意,批准学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经济统计学”2个备案本科专业。至此,学校本科专业已达36个。

3月,由杨若凡等人领衔的“智能制造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高等教育),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除此之外,学校另有3项成果获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成果获二等奖,获奖数量及获奖层次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