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党史大事记

作者:杨婷发布时间:2018-03-28

13日,全体校领导、机关中层干部及机关党委新发展党员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言,拉开了学校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的序幕。

14日,学校举行2018年老干部迎新团拜会,党委书记孙培雷、党委副书记宦秀芳出席会议,16位老干部参加了会议。会上,孙培雷向老干部通报了2017年学校工作和2018年党委的工作重点,并与老干部们亲切交流。

15日,学校召开2017年度校内二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现场述职评议会。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宦秀芳,校领导黄兴华、焦斌、张川出席了述职评议考核会,宦秀芳主持会议。电气学院党委等5家单位党组织书记就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进行大会述职,其他12家单位党组织书记作书面述职。孙培雷对5家述职的二级单位书记履职情况一一作了点评,并对17家二级党组织书记书面述职情况作了整体点评。他指出,落实“三大主体责任”一是要更好地聚焦和凝练,抓重点抓特色抓品牌,二是要将“三大主体责任”的落实与学院中心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紧密结合。孙培雷强调,做好2018年党建工作,一是要认真履职、全力以赴,切实推进二级党组织建设。二是要发扬民主、创新工作,增强党支部工作活力。三是要净化党内政治生活生态,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要正常化、有效化。会上,还布置了2017年度二级班子(党员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实践活动等工作。

15日,新民晚报以《上海电机学院2017就业质量报告:制造业成本专科毕业生首选》为题,报道我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整体情况。

19日,市教委就业创业工作督查小组来校开展就业创业专项督查。校长胡晟、副校长焦斌参加会议。焦斌向督查组做自查汇报。胡晟结合自查报告对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存在的制约因素进行了客观分析,对继续扎实推进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升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督查组成员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了学校就业创业工作,认为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工作整体部署到位。

19日,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来校检查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实施情况,校长胡晟参加接待。胡晟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回顾了学校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管理制度、进展历程、团队建设目标与建设举措、计划实施情况及成效和下阶段工作的努力方向。专家们听取学校汇报后,以访谈、材料审查及调研走访等方式了解我校激励计划实施情况,认为我校实施激励计划精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落实效果明显,并建议学校进一步落实激励计划各项工作要求。

110日,学校与临港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党委副书记宦秀芳、副校长陈信,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纪委书记王春华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宦秀芳主持。宦秀芳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人才培养、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发展状况。孙培雷表示,双方应加快推动协议的落实,所签署的协议内容要项项有进展、件件有成果;要进一步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加强人才引进、协同科研项目攻关、二级学院共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协作,共同打造地区校企合作的示范高地。袁国华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对接,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进一步畅通人才供给端与需求端之间的渠道,共同推进产业园区、校区和社区的互动,助力上海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建设。副校长陈信、临港集团纪委书记王春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签署了多项合作子协议。

110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陆靖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本科教学如何体现学校特色》的专题讲座。

112日,学校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部署,组织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团学干部近500人集中观看电影《邹碧华》。

112日,新民晚报以《“无”中生有上海电机学院创新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题,报道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情况。

111-13日,党委书记孙培雷带领改革与发展工作小组以及学科办、材料学院等一行8人赴广东五邑大学和东莞理工学院考察调研。在五邑大学考察期间,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校长张运华接待了孙培雷一行。调研组重点考察了广东侨文化研究中心、艺术设计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中心等,并就学科建设与绩效管理、“职员制”人力资源改革、内控制度建设与实施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与该校领导和学科办、人事处、教务处、党政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座谈和深入对接。在东莞理工学院考察期间,我校一行受到了该校党委书记成洪波的热情接待。成洪波向调研组重点介绍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办学进展情况,并就学科与特色产业学院建设、硕士点申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端人才引进、海外中心建设等方面与我校调研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孙培雷对两校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并表示我们需将学习成果进一步提炼消化,希望在对接学习方面形成长效机制,互相借鉴,共同发展。调研组还重点考察了该校学生社区知行学院、数字装备训练中心以及华为网络特色产业学院等。

117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高等教育司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智一行来校调研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建设工作。校领导孙培雷、胡晟、宦秀芳、焦斌、杨若凡参加了调研汇报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会上,校长胡晟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和未来发展愿景,就学校近年来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需求为导向的学科科研建设、依托行业推进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做了汇报。副校长杨若凡以“智能制造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为主题作了汇报。党委书记孙培雷表示,学校将围绕建设地方性应用型大学这一课题,集中精力落实好学校发展战略。他还对学校近期在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方面的进展作了介绍。吴岩司长在听取汇报后,对学校几十年来依托行业背景,坚持走应用型特色办学道路表示肯定;对学校坚持产学研合作办学,积极支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给与了积极评价。他强调,如何建设好地方性应用型大学是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战略课题,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需要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道路上做实、做透、做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更高、任务更重、时间更紧,下一步要全力推进“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大力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实验中的应用,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引领建设世界慕课强国;实施一万个一流专业和一万门精品课程遴选的“双万计划”,切实促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成效落地。他强调,学校要找准人才培养定位,深刻领会新工科建设的“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建设内涵,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他鼓励学校抢抓地方性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机遇,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结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理念,建设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文化,积极推进学校向新型大学转变。他要求学校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树立特色就是质量、定力就是生命线的理念,打好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攻坚战,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培养高素质人才。

117日,市教委高校财务分管校长会议发布了高校预算执行情况,我校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完成率为99.88%,位居市属高校第六名。

118日,学校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学校改革与发展”专题研修班开班典礼举行。党委书记孙培雷、党委副书记宦秀芳、副校长焦斌出席开班典礼。孙培雷对研修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学校党委开办本次培训的重要意图,二是要勤学善思,将学习培训与学校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切实展现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应有的精神面貌,三是要严守纪律,坚持自觉、自律、自省,确保研修班的各项学习实践要求落到实处。宦秀芳担任3个骨干班的班主任,她介绍了研修班的主题和教学计划。研修班的副班主任、校改革与发展委员会秘书长朱成实介绍了专题调研的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118日,学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会议。各分管校领导通报了各条线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校长胡晟指出,全校干部要准确认识学校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定位,紧跟临港地区发展建设步伐;学校人才政策要积极破除历史沉疴,有力推动新进教师找准个人发展定位;各二级学院要盘点内部人才资源,以分类管理促进教师准确定位、差异化发展。他强调,要进一步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建立教职工代表双月恳谈会制度;各部门要科学规划、着眼长远,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党委书记孙培雷要求全体干部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会议各项工作安排。对于学校即将全面启动的大调研工作,他强调,要紧扣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认真查找、梳理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做好调研工作,为学校提供可资借鉴的解决方案。孙培雷要求全校上下凝聚发展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大力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制度建设,启动制度文化大讨论,建设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文化;要进一步明晰人才培养定位,在建设一流专业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过程中培养高素质人才;要加大与企业合作引进高端人才的力度,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会议还通报了学校前期对东莞理工学院和五邑大学的调研情况。

119日,学校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全体校党委委员、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宦秀芳主持学习会。党委书记孙培雷指出,十九大重要成果就是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15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班上的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级干部提出 “五个过硬”的要求抓住了党的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要害问题,班子成员要不折不扣对照落实。他强调,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备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校长胡晟认为,党的十八大之后,国家经济建设不再一味追求增长速度,而是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和效益,最根本的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上海教委对学校的定位,分类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会议认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上率下,做好表率,推动学校各级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119日,学校召开2017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市教卫党委组干处孙利强、市纪委驻市教卫党委纪检组石卫东等上级部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党委书记孙培雷通报了学校领导班子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深刻自我剖析,查摆存在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并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个人重大事项进行了报告。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了严肃坦诚、推心置腹的批评。孙培雷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将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带领广大全校师生员工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127午,学校民建委员会十九大报告学习会暨2017年度工作总结举行。校长胡晟希望学校民建会员紧紧围绕学校的大调研、本科评估等重要工作任务,集聚力量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131日,党委书记孙培雷、副校长黄兴华赴江苏省如东中等专业学校调研交流。黄兴华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近况。孙培雷指出,学校可以深化与如东中等专业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依托学校如东科技工作站,加强与如东企业科技合作、技术人员交流互访和学生就业实习等方面的合作。

1月,校长胡晟参加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副校长黄兴华参加闵行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履行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的职责;副校长陈信参加闵行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依法行使代表职权。

1月,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总会计师张川先后来到学生宿舍看望留校学生,关心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1月,学校三个项目进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总决赛。

21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调研李斌技师学院。

29日,校长胡晟、副校长焦斌参加师生迎春联欢会,与留校学生共迎新春。

215日农历除夕上午,校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学校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

226日,学校召开五届八次科研工作委员会会议。校长胡晟、副校长陈信出席会议,副校长黄兴华主持会议。胡晟寄语学校科研人员应当斗志昂扬、意志坚定,持之以恒地完成科研工作,在上海加快建设科创中心的大环境下出色完成学校科研工作。

227日,市教卫工作党委召开市属高校干部集中宣布大会。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参加了会议。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处长陈雪强同志宣布了市委、市人民政府有关干部任免的文件。市委批准、市人民政府决定:胡晟同志任上海电机学院院长;李晓军、陈东辉、王志恒、杨俊杰同志任上海电机学院副院长。市委决定:杨若凡同志任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副书记;陈信同志任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副书记、中共上海电机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李晓军同志任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副书记。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同志作重要讲话,对交流轮岗的高校领导和新提任的高校干部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二、要加强制度建设、科学决策,全面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三、要紧紧围绕市委部署,全面做好学校换届工作,确保人事安排顺利稳妥。

228日,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两级中心组学习会议,邀请临港集团总裁、我校82级校友袁国华作报告,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报告会。袁国华以《临港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为题,介绍了临港新城建设的缘起、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2月,校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副校长焦斌、总会计师张川走访新航星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斐讯数据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

2月,学校获批一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2月,学校获批教育部2017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4项,涵盖新工科建设专题、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六个项目类型。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