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党史大事记

作者:杨婷发布时间:2017-06-26

5月3日,我校举行第三届五次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胡晟、副主任杨若凡出席会议。杨若凡指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学校对接专业转型发展、不断探索能力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的需求,也是学校准备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的需要,更是落实学校办学定位、办学思路的一个关键环节。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对加强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打造专业特色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胡晟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各二级学院要本着“培养和造就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以启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个性发展需求,从根本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还强调,教学文件的梳理和修订对进一步实现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具有重要意义,教务处和质管办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加大调研力度,依照合法性、完备性、广泛性和可操作性原则进一步做好文件的梳理修订工作。学校各部门要合力推动教学文件的执行及落地,并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5月5日,“以青春的名义”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建团95周年主题集会在我校召开,党委副书记宦秀芳,副校长陈信、焦斌出席大会。宦秀芳发表重要讲话,她要求全校青年组织和干部要用心引领青年、服务青年,探索“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遵循教育规律,用心为青年点灯亮路。她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关心青年,与青年共成长。推动和落实党建带团建,要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学校共青团组织改革。

5月5日,以“智能制造与企业转型发展”为主题的首期“临港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5月9日至10日,学校召开教代会代表专题座谈会,就校园管理、后勤服务及绩效、内涵建设两个专题开展讨论,副校长、工会主席陈信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陈信指出学校的发展、建设、运行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工的支持与参与,在问题、困难面前要积极拓展思路,有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学校将根据代表们的建议,从沟通交流、即知即改和破解疑难问题等三方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落实改进。

5月10日,校长胡晟主持召开第113次党委会。

5月10日,《文汇报》刊登《创新 未来上海最鲜明的气质》的文章。

5月11日,《组织人事报》刊登《加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文章。

5月11日,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召开,副校长杨若凡受邀出席并作题为“挑战与变革——新工科背景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主题发言。学校被选为“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CDIO工程教育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杨若凡被聘任为第一届常务理事。

5月11日,学校举办第37届学生运动会暨第22届教工运动会。

5月12日,《文汇报》刊登《上海电机学院启动课程思政建设 扭转“重科研轻教学”倾向》文章。

5月13日,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精益启动大会在南通召开,校长胡晟应邀参会,我校“关田IE工作室”正式受聘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精益改善项目咨询顾问。

5月17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我校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李晓军传达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会后,党委副书记宦秀芳发表重要讲话,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学习,全面准确领会大会精神,以未来愿景激发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推动全年的工作相结合;三是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

5月19日,我校民盟和九三学社联合赴浙江省平湖市和磐安县乌石村进行为期两天实践考察。

5月19日,全国劳模、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维修总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徐小平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工匠精神与人才培养”的讲座。

5月20日至21日,校长胡晟应邀出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2017年度理事长工作会议,并作了题为“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创新与实践——以上海电机学院为例”的大会报告。

5月23日,校长胡晟主持召开第114次党委会。

5月23日,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在大沽路100号召开干部任职宣布会。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张川同志任职的通知》(沪府任[2017]72号),张川同志任我校总会计师。

5月24日,2017年闵行区大学生科技节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副校长焦斌出席仪式并致辞。他指出,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脱颖而出,为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做贡献,是高校的责任所在。他介绍,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创新创业成果逐步显现。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机会,在活动中更好的体验、探索、收获和成长。

5月24日,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以“寄语中德职教未来发展”为主题的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同期举行,校长胡晟、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军和合作院校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UlrichSchell教授应邀出席。

5月25日,我校聘请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设计学高峰高原首席科学家程建新教授为设计与艺术学院特聘院长,校长胡晟出席聘任仪式并讲话。胡晟希望特聘院长积极推动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学院建设的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帮助学院抢占设计学科发展制高点,带领学院师生取得更好的成绩。

5月26日,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长胡晟出席并作大会主题报告。胡晟对学校的思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大力落实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三要深刻把握改革创新这一根本要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针对性;四要坚决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5月26日,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发布了《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成果获奖名单》,我校三项课题获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成果奖。

5月27日,我校召开领导班子调整宣布会,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皓同志宣读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孙培雷同志任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的决定。孙培雷表示,作为新电机人,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努力,一要勤于学习,善于谋划,努力成为“懂教育的政治家和讲政治的教育家”;二要抢抓机遇,特色发展,努力创建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三要依法治校,率先垂范,努力建设团结和谐、廉洁办学的领导班子。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要务实重行,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干实事;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好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清正廉洁带头严守党纪党规,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校长胡晟表示,坚决拥护市委的决定,将以更加务实、高效、清廉的工作作风,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孙培雷书记的带领下,团结协作,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践行一岗双责,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辜负上级组织的嘱托,为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而努力奋斗。陈皓代表市委作重要讲话,他对我校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二是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高班子办学治校的领导水平;三是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坚定不移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5月,我校学生在第二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10项,一等奖总数排名第一。

5月,我校学生在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5月,《2015-2017年全国各大高校来自企业科研经费排名》出炉,我校在2015-2017年排名分别为第274、294、271位,连续三年进入300强。

5月,第十八届(2015-2016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榜单揭晓,我校再次获此殊荣。

5月,根据《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沪学位办〔2017〕1号)要求,经学校申报、专家评议和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审核,我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为工学学士学位授权专业,产品设计专业获批为艺术学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截至目前,我校已有26个本科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资格。

5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会、上海海洋大会工会、上海电力学院工会来访我校。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