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认真开展2015年度“三严三实“专题党员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及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作者:陈勇发布时间:2016-01-21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校党委就切实落实好一年一度的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了具体安排,以文件形式提出了从严落实的工作要求。由党委组织部具体布置,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落实,于2016年1月陆续开展了2015年度

“三严三实“专题党员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及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党员中层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从1月4日至8日,15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18组。为了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各位干部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具体要求下,进行了认真的准备,结合“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还进行了同志上下之间、左右之间的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查细找,并提出了整改的具体措施。有的二级学院党总支在会前还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了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修改二级学院班子的问题清单和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98位中层干部参加了民主生活会,84位党员中层干部按要求撰写了发言提纲,4位非党正职干部参照党员干部要求也撰写了发言提纲,并作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二级教学单位以及图书馆、工业技术中心的党组织书记代表班子先作对照检查发言。书记带头做个人对照检查,然后开展批评,综合现场批评意见,个人再做表态,依次进行。干部们敢于解剖自己,有的干部说,对照学习检查发现自己对政治理论的实质精神理解还不够深刻,学用结合不紧,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实践上还做得不够。有的干部在发言中提到自己埋头自己分管的工作和任务,对其他条线的工作参与度不高。干部相互间的批评也很坦诚,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7位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按照分工联系,分别参加了二级单位的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充分肯定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对联系单位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相应要求。校领导的到会指导和有关工作意见,对保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效果、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起到重要作用。

各二级党组织基本上在1月15日前完成了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37个党支部、7个直属党支部分别以党支部或党小组的形式,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带头当示范查摆自己的问题,开展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带头提出批评意见。参会的党员能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党员标准,党员岗位承诺履行情况,实事求是地作了自我评价,党员之间主要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等方面互相进行评议。最后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进行了工作总结。

此次实际参加民主测评的党员合计704名。党员们对33位党支部总体评定为“好”的为100%(另4位支部书记因产假、病假、国外访学原因未列入测评范围),党员的总体评定为“好”的为100%。我们分析,支部书记总体评价都较高,但也有个别普通党员认为自己所在支部的支部书记在抓好“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管理等基础工作方面表现一般。在对普通党员的测评中发现,虽然党员总体评价较好,但也有个别党员在互评中认为有党员在爱岗敬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发挥“一般”、在牢记宗旨、主动服务群众上作为“一般”,在正常参加组织生活上“一般”。(李志英)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