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校园 感动电机——2013年学校“美丽校园,感动电机” 评选活动获奖教师事迹展

作者:刘志玮发布时间:2013-10-08

1、乌秀春:温暖如春

 


【事迹】
   车辆工程新专业检查时,她调到学校工作还不到一年。新的环境给她带来莫大的压力。由于爱人经常出差,照顾孩子的担子都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女儿年纪尚小,为了不影响工作,有时候她索性带着女儿加班。
   平时经常有学生因为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跟她交流,每次她都悉心倾听,给学生以宽慰、支持和鼓励。汽车学院有一位学生想报考研究生,从准备考研的那天起乌老师就义务承担了指导工作,期间她无数次舍弃休息时间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分析,最终指导该生考上了研究生。


2、王国芳:永不言弃,智擒小偷

 


【事迹】
   本学期闵行校区食堂连续发生盗窃事件。王国芳为了抓住小偷,采取“笨办法”,晚上和同事们摸黑轮流蹲点守夜,困了就点根香烟提提精神。连续数天,窃贼没有再次出现。王国芳认为不能再这样被动地“守株待兔”,应当主动出击。在排除在校学生作案的可能性之后,他把排查范围扩展到学校周边区域,特别是外来租房人员。白天他就在周边小区暗地里排摸。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排摸到学校附近拆迁房内暂住一男一女,符合作案人的特征。他立刻向学校领导和保卫处汇报了这一情况,最后校园连环盗窃案成功告破。


3、李和庆:冲锋在前,带头奉献

 


【事迹】
   李和庆老师在去年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的关键时期,爽快地支撑起英语专业的评估准备工作。虽然惦念着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儿,但他连续两周吃住在临港,对教学大纲和执行计划进行规范编写。后来,大家才知道,那时李老师刚刚做完手术,正在恢复期。
   本学期初,学校对大学英语教学进行全面改革,并要求在短短两个月内申报上海市项目。此次大学英语改革试点是颠覆性的变革,在国内尚无可借鉴的成功案例。面对艰巨任务,李老师又冲在了前面。他立即组织各方面的工作,通宵达旦搜索材料,组织文字,反复修改,又请专家审核,再修改。在向学校汇报的前一天,因为腹泻,他打点滴到半夜。这就是勇于奉献的李和庆老师!


 

4、李彬彬:创新之路,育人之源

 


【事迹】
   2012年夏秋之交,李彬彬老师结缘了准备参加上海市“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大赛的“挑战杯团队”。当时李老师的妻子已经怀孕,马上就要生产了,而且唯一的妹妹来上海动手术,他还要照顾妹妹。10月他的儿子一出生,他就接来了妈妈照顾妻儿。李老师一心带着学生们走上备战“挑战杯”的征程。
   调研、方案论证、总体方案设计、任务细化、样机制作……不分昼夜的10个月,他和学生们披荆斩棘,知识、创新、意志成为这一奋斗过程的主角。有付出就有收获。2013年6月,在上海市“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大赛决赛中,他指导的两个参赛队分获上海市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中一个参赛队晋级全国决赛。


 

5、辛绍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事迹】
   提起辛绍杰老师,大家都会用“勤奋、踏实、严谨、和善”来形容他的人格和学术魅力。作为机械基础部的一名老教师,他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主讲过多门专业基础课,主持和参加过专业和实验室建设、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工作。他任教的班级或辅导过的学生中先后有20多人考取研究生。对于成绩差的同学,他耐心教育引导,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为学生补课。辛老师还承担了大量的科研任务,他负责了“多功能医用床”的研制工作,参加了国家“863”项目“多机器人系统技术”的研究。在繁忙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余,辛老师还担任机械学院大学生机器人集训队的指导教师,承接上海市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10余项,指导的机器人集训队多次在全国大赛上获奖。


6、沈根荣:坚守与执着

 


【事迹】
   2009年,沈根荣老师从商学院领导岗位退居二线,虽已年过花甲,依然坚守在科研教学一线。连续几年承担了“成套设备贸易”、“国际机电产品贸易”、“国际贸易前沿理论”等多门高端专业特色课程的建设和教学任务。主持完成3项省部级课题,发表EI检索、ITPS检索学术论文10余篇。2009年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生活中,他先后经历了两起交通事故,但他总是想方设法克服苦难,忍着伤痛坚守岗位,表现出一名老党员的崇高敬业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2012年他荣获上海电气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7、胡兰馨:无怨无悔的爱

 


【事迹】
   胡兰馨老师是通信工程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自2008年来校,她从零开始建设通信工程专业。为制定适合我校办学定位、有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她带领同事广泛调研,四处学习取经。为提升科研水平,她积极承接各类科研项目,并利用暑假,赴四川、甘肃边远地区,完成科研项目。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实现了学校与行业领军企业——中兴通讯的校企合作平台,项目合作金额达800万元,并制定了长期联合培养人才计划。2012年通信工程系被评为校“三八”先进集体。这份荣誉凝聚了胡老师与同事们的心血。
    近二年来,胡老师完成科研经费78万元。指导大学生科创项目5项,其中获上海市“挑战杯”二等奖1个。


8、贾鑫:倾情激光的科研先锋

 


【事迹】
   贾鑫老师一直认为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教师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保持课堂的活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贾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及时跟踪和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现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飞秒激光多光束干涉制备微纳复合周期结构的机理及其偏振效应”;主持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项目“多束飞秒激光干涉制备微纳复合周期结构的偏振特性研究”;完成校级一般课程建设项目“工程光学”。已在国内外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9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办公室
办公地址:临港校区行政楼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23 传真:021-38223333